Thursday, October 20, 2011

爱的第一堂课,就是学会“爱自己”!

人们可支配自己的命运,若我们受制于人,
那错不在命运,而在我们自己!


     
有一位心理学教授,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他的一项研究成果,主题是“婚姻幸福的关键”。

     研究方式是:教授找来二十对婚姻幸福的夫妻,还有二十对正在打离婚官司的怨偶,分别发给他们问卷,接着再进行分析统计。

     大致介绍完这项研究后,教授对学生们说:“我要请同学们猜一猜,‘婚姻幸福的关键’究竟是什么?”

     有个学生举手发表意见:“我认为双方的成长背景,可能会影响两人的婚姻。”教授摇摇头:“这并不是主要的原因。”

     其他学生纷纷七嘴八舌地猜测:“是不是与家庭年收入相关?”、“还是对孩子的教养方式呢?”但全都不是标准答案。

     “其实,问卷中所有的问题,两组的答案都没有显现出太大的差异,只有一个问题例外,”教授说:“这个问题是 ── ‘你最爱的人是谁? ’”

     “我明白了!”台下一名学生恍然大悟地说:“幸福的佳偶最爱的是‘伴侣’;离婚的怨偶最爱的是‘自己’。”

     教授笑了:“不!结果跟你的猜测完全相反!正确答案是 ── 幸福的佳偶最爱的是‘自己’;离婚怨偶最爱的是‘伴侣’!”

     乍看之下,这则故事让人有点摸不着头绪 ── 为什么“爱自己”比“爱别人”还重要,还能让我们得到幸福呢?

     答案在于,唯有当我们把自己摆在第一顺位的时候,我们才能拥有爱人的“余力”;如果我们连怎么“爱自己”都学不会。就急急地想去“爱别人”,那么,我们往往只会把自己和对方,都搞得筋疲力尽。

     有一位婚姻不幸福的母亲,因为不希望唯一的女儿被贴上“单亲家庭”的标签,所以一直隐忍着没有离婚。然而,女儿长大后却非常叛逆,和母亲之间的关系剑拔弩张。

     做母亲的自然觉得很委屈,有一次母女又发生冲突,她忍不住一把鼻涕、一把眼泪地对女儿说:“我都是为了你,才不跟你爸爸离婚;我都是为了你,才一直陷在这段不快乐的婚姻里......我为了你牺牲这么多,你为什么还不知好歹?”

     “这些我都看在眼里......”女儿回答:“但是,知道吗? 您的‘牺牲’,让我从小到大都必须忍受一天到晚吵吵闹闹的父母;您的‘牺牲’,让我永远看不到妈妈的笑容,回忆里只有以泪洗面的母亲......我知道您很爱我,但我更希望您先学会爱自己,否则您的爱只会让我觉得好累、好重!”

     不懂得爱自己的人,总以为自己在“牺牲”。但牺牲是被情势所逼的,是不快乐的;懂得爱自己的人,则会觉得自己是在“付出”。付出是心甘情愿的,更是快乐的。

     其实,“爱的第一堂课”,就是先学会“爱自己”!




故事结束 :)





qun momo 祝你幸福 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